吴双

(副教授)


学位:硕士
性别:女
学历:硕士研究生
在职信息:在职
所在单位:国际中文学院

邮编:

通讯/办公地址:

邮箱:

个人简介

来到“小联合国——北语”,你会惊奇地发现,世界之大,无奇不有,而这一切竟然可以浓缩于小小的北语。用汉语交流,习得汉语,习得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教学,就是北语的特色。

语言有两种形式——口语和书面语。如果说汉语作为二语口语的交流为学习者打开了世界之窗,那么,汉语作为二语书面语写作教学,则有助于帮助来自世界各地的学习者把他们对真善美及和平的热爱表达到极致,帮助学习者把对自己国家文化和物产的介绍做得更完美细致,还可以帮助学习者将上述一切落实下来,签订和平条约和经济合同,进行有益的国际传播,将国际交流做得风生水起。

我最大的兴趣和愿望,就是帮助汉语作为二语学习者爱上汉语书面语表达,并学会利用汉语书面语表达形式实现他们交流的愿望。

如果你喜欢享受阅读的美,如果你喜欢动手尝试写作的乐趣,如果你想通过你的教学帮助二语学习者掌握汉语书面语的表达能力,那么,请你关注我,走近我,走进汉语作为二语书面语教学理论和技巧课堂,我们一起探讨汉语书面语的特征,探讨汉语作为二语书面语的发展历程,以及汉语作为二语书面语写作教学的方法……

 

吴双:

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学院副教授,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1981--1985年,在西南师范大学中文系学习,获文学学士学位。1985-1990年,贵州民族大学任教。1990--1993,在复旦大学中文系学习,获文学硕士学位。1993年至今,一直在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学院专门从事汉语国际教育教学及科研工作。2001年评为副教授主要研究兴趣是汉语国际教育、汉语作为二语写作和阅读教学、中国文学批评史、中国古代文学。为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讲授《汉语作为第二语言书面语教学研究》《汉语技能教学法》《对外汉语教学调查与案例诊断》等专业课程。

曾经多次参加教学改革,多次上过教学公开课,并获好评。编写过对外汉语本科写作课教材、对外汉语文化专题讲座课教材和对外汉语戏曲课教材等。多年来所指导的若干外国留学生的多篇作文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国际人才交流》、《北京青年报》以及北语校刊等报刊杂志上公开发表并获奖。2018年5月指导各国留学生撰写新闻稿《国际学生眼中的北语世界文化节》获登“头条”。1999-2000年,任泰国华侨崇圣大学中文系客座教授,主要对本科生进行基础汉语课堂教学,以及对该校中文系泰国籍汉语教师进行汉语教学培训。2008-2009学年第一学期主持并完成北京语言大学教务处项目“对外汉语写作实验课”。2009年作为中国国家汉办专家组成员,赴越南河内大学培训越南北方15所大学汉语教师。2009年汉语学院第一届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中导师课优秀论文指导奖2014年11月获得北京语言大学第十届科研报告会二等奖。

代表性成果有:

1.《从准教师撰写的教案看汉语作为二语写作教案的基本要求》(《华文教学与研究》,2018年第1期)

2.《汉语作为二语写作课程的语言功能》(《汉语学习》2017年第1期

3.《二语学习者仿写对偶修辞格对其汉语作文影响分析》(《台湾华语教学研究》,2015年第1卷,该文获得北京语言大学第十届科研报告会二等奖)

4.小议东西方笑话的致笑手段——以韩法留学生写作的汉语笑话为例《数字化汉语教学》(2014),清华大学出版社

5.文化意象的“迁移”与“传真”对二语写作的积极意义——以两位俄语地区留学生的汉语作文为例 2014《汉语国际教育两岸教师研讨集》

6.从图式理论看语篇输入对留学生汉语作文修辞表达的影响——以两位韩国留学生的作文为例《国际汉语教育:教学资源与汉韩对比——2012国际汉语教学资源暨汉韩语言对比研讨会论文选》2014

7.真言宗教·镇护国家·二语教学——空海编写《文镜秘府论》的出发点《世界宗教研究》2013年第1期

8.强化汉语修辞格习得对提高留学生书面语表达质量的影响,《第十一届国际汉语教学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四川出版集团巴蜀书社出版,2013年8月

9.论二语教学中文化意象的“迁移”与“传真”——以两位俄语地区留学生的汉语作文为例,《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2014年1月

10.《〈文镜秘府论〉性质新探——一部由外国人编写的海外汉语写作教材》,《汉语学习》2012年第1期

11.〈文镜秘府论〉“济世”“经邦”而作》,《贵州大学学报》,2011年第6期

12.《汉语写作进阶》(北大版留学生本科汉语教材·语言技能系列),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6月

13.空海《文镜秘府论》编写动机新探,《中国文化研究》,2011年(第3期)秋之卷

14.《文镜秘府论》汉语诗文写作教材性质探略,《黄霖先生七秩华诞师门合庆集》,2011年,凤凰出版传媒集团

15.《留学生汉语写前构思活动对其作文质量的影响》(《世界汉语教学》,2011年第1期)

16.《留学生用笔写作和用电脑写作汉语作文的意识比较——基于留学生写作意识调查基础上的实证分析》(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对外汉语教学与研究版2010年第2


教育经历

[1] 1976.9-1979.7
贵州安顺五中 | 初中
[2] 1979.9-1981.7
贵州安顺地区一中 | 高中
[3] 1981.9-1985.7
西南师范大学 | 中文 | 大学 | 学士
[4] 1989.9-1990.7
上海复旦大学 | 清文学 | 结业 | 结业
[5] 1990.9-1993.7
上海复旦大学 | 中国文学批判史 | 硕士研究生 | 硕士

工作经历

[1] 2023.6-至今
 北京语言大学国际中文学院 
[2] 1985.8-1990.8
 贵州民族学院 
[3] 1993.9-至今
 北京语言文化大学汉语学院 

研究方向

暂无内容

团队成员

暂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