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栏目

    施春宏

    • 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 性别 : 男
    • 毕业院校 : 北京大学
    • 学历 : 博士研究生
    • 学位 : 博士
    • 在职信息 : 在职
    • 所在单位 : 语言科学院
    • 学科 :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访问量 :

    最后更新时间 : ..

    一种新的网络流行体——“我决了个定……”(2011)

      
    发布时间 : 2019-03-13   点击数 :

    一种新的网络流行体——“我决了个定……”

     

    施春宏

    (《语言文字报》2011727日第2版)

     

     

    今年6月初,在网络语言中又流行一种新表达——“我决了个定”,网民将这个表达方式命名为“决定体”。

    决定体的出现缘于一段网络视频。这段视频是对“好孩子”新款婴儿车电视广告的类推和翻新。在广告中,有一个坐旧车的婴儿因不舒服而号啕大哭,等坐上舒适的新童车后便咯咯直笑,并将旧车一脚踢翻。这则广告的情节及其表达的意蕴打动了观众。很快,网上出现了仿拟性视频:有一车主在塞车时忍无可忍,这时好孩子广告“我决了一个定”(视频及字幕)插入,车主随即从后备箱搬出自行车,然后一个大力金刚腿将小汽车踢向太空,骑车而去。显然,这两个破旧立新的事件之间具有隐喻性的对应关系,“我决了一个定”便因而表达了这样一个意蕴:对过去不绿色的生活、思想、行为,以及其他需要放弃的状况,做了一个坚决的了断,敢于舍弃,勇于创新。

    由于视频中的事件具有代表性,“我决了个定”的表达打破了语言交际的常态,具有浓厚的趣味性,两方面都跟当下的社会生活和社会情绪极其合拍,因而产生了很强的传染性,刚一出现便风靡网络。跟梨花体、红楼体之类以揶揄、恶搞为主不同,这种有舍有得的决定体表达的内容基本上都是积极向上的。它颠覆的是惯常的生活态度、思维方式,表达的是“决定”者创新自我、勇敢迎接新生活的精气神。于是新的网络造句运动开始了:“我决了个定,一个月不上淘宝,省钱带爸妈去旅游!”“我决了个定,做一个认真的群众,每天围观不明真相。”……

    大家知道,“我决了个定”是将“决定”当离合词来使用。所谓离合词,就是构成词的两个语素之间可以插入别的成分的合成词,主要有述宾式和述补式两种构词方式,如“理发(理个发、理了一次发)”和“提高(提得高、提不高)”之类。

    而“决定”作为一个并列式合成词,通常是不能作为离合词来使用的,但现在却离合地用了一下,并取得了显著的语用效果。为什么呢?原来,这种对常规用法的翻新跟生活中对惯常状况的调整,从形式到内容都两相契合,高度相似。试想,在上述情境中,如果将“我决了个定”换成“我做了个决定”或“我已经决定”,固然可以表达基本的语义内容,但表达效果就大打折扣,从而也就不可能蹿红网络、流行民间了。语言上打破常规,生活中弃旧逐新,两者之间的对应性体现的正是认知语言学的根本原则——象似性原则。

    可能有人说这是一种非规范的用法,应该批评才是。其实,规范与否,不是一个静态的评价,而是看其在特定的交际场景中是否实现了比较高的交际值,是否可用其他成分来代替,代替之后是否降低了交际的效果。语言交际的效果往往是由几股力量相互作用而产生的。语言交际的合力因素,不仅是语言本身若干力量的合力,而且还是语言因素和非语言因素的合力。对新的语言现象乃至任何语言现象,都不要抽离语境后做孤立的判决,而要看看它在特定语境中是否表达了特定的交际效果。交际值原则是判断一切语言现象规范与否的根本原则。

     


    推荐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