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栏目

    施春宏

    • 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 性别 : 男
    • 毕业院校 : 北京大学
    • 学历 : 博士研究生
    • 学位 : 博士
    • 在职信息 : 在职
    • 所在单位 : 语言科学院
    • 学科 :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访问量 :

    最后更新时间 : ..

    羡慕嫉妒恨 当下仍新鲜(2011)

      
    发布时间 : 2019-03-13   点击数 :

    羡慕嫉妒恨  当下仍新鲜

     

    安青阳

    (《语言文字报》2011817日第2版)

     

     

    2009年底,张艺谋导演的贺岁喜剧电影《三枪拍案惊奇》全国热映,与前期广告的自我盛赞和票房一路飙升相映成趣的是,观众和影评界的批评声一浪高过一浪。两相对照,喜剧效果更加鲜明。对此,制片人张伟平的回应很干脆:电影圈很多人对“二张”的成就只有5个字:“羡慕嫉妒恨。”此言一出,即在2010年迅猛发酵,热力四射。

    “羡慕嫉妒恨”,五字三顿:羡慕+嫉妒+恨,然而宣泄的则是层层递进的个人乃至社会的特定情绪:羡慕→嫉妒→恨。“羡慕”,识他人之优而希望自己同样拥有;“嫉妒”,徒有羡慕而不能得,酸葡萄心理在发酵,以致别有忧愁暗恨生;而“恨”则显憎恶之意仇视之态了。如果说羡慕还处于良性状态的话,经过两重心理转化,则直跌入恶性之中了,以致如网友所说“痛苦着别人的幸福,幸福着别人的痛苦”。当然,无论是“羡慕”,还是“嫉妒”,或者“恨”,都是在看得见、够得着、比得着的地方最容易产生,这也是同行之间、亲近的人之间最容易生发这些情绪的原因。距离产生美,指的是远;距离也能产生恶,大多缘于近。民间流传周瑜对诸葛亮的感情,就经历了这种三重转换。可见,“羡慕嫉妒恨”是古已有之,只不过现在有了一个集约型表达。

    这种情绪极具概括性和传染性。于是,在不同领域都可以引用此语,只要所指的对象具有某种情绪上的梯度。面对同行的批评,郭德纲奉送的是此五字箴言;面对众人对西毕生(西太平洋大学毕业生)唐骏的质疑,周立波用此五字护身符力挺。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中的余味、电影《夜店》中的何三水,都放过此话。江苏卫视《非诚勿扰》节目主持人孟非、点评嘉宾乐嘉、相亲嘉宾武潇对这个表达的玩味,更是将“羡慕嫉妒恨”迅速推开。《人民日报》(海外版)2011421日第六版《中国究竟“威胁”了谁》一文中有言:“亮眼的表现让有些人产生了羡慕嫉妒恨的情绪。‘中国威胁论’再次浮现。”甚至面对蔬菜价格的快速上涨,网络中也说出了“令人羡慕嫉妒恨的瓜果蔬菜”。

    目前的流行语,或者是词,或者是句子,像这样由三个词语并列而成的短语几乎未见。新形式加上新体验,将情绪的转化、递增表达得淋漓尽致。如果在书面上写成“羡慕、嫉妒、恨”或者“羡慕·嫉妒·恨”,在口语中读成一词一顿,都不能得其韵味,丧失了情绪迅速转化递升的效果。

    跟当前短语和句子的流行语所引发的全民(网民)造句运动一样,此语一出,同样引发了大规模的仿造。以此为上联,网民贡献的下联数不胜数,如“淘气可爱怜、欣赏心仪爱、高兴自在爽、神速麻利快、拉风华丽炫、英俊潇洒酷、自豪骄傲狂、渴望执著怨、纠结郁闷烦、弱智脑残傻、忠厚老实憨、龌龊猥琐贱”等。但网络上公推“空虚寂寞冷”最为贴切,它由1994年的香港电影《九品芝麻官》中一烟花女子如烟说的话“我空虚,寂寞,我冷呀”改换而来。

    “羡慕嫉妒恨”自面世以来,至今仍有较高的新颖度。新颖度的高低既跟语言表达本身有关,也跟它所表达的社会情景、情境及所折射的语用者心理有关,更多地跟两者的互动状态有关。而其广泛流行,也与媒体的推动有很大关系。当然,如果使用时蜂拥而上,有时则很容易磨损其新颖色彩,“神马”“给力”正遭此运。而“羡慕嫉妒恨”却一直在不温不火地使用着。

    关注、考察、分析流行表达中色彩新颖性的影响因素及其层次和变动情况,会使我们在深入语言生活的同时更加接近语言交际的本质。


    推荐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