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栏目

    邢红兵

    • 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 性别 : 男
    • 毕业院校 : 北京师范大学
    • 学历 : 博士研究生
    • 学位 : 博士
    • 在职信息 : 在职
    • 所在单位 : 国际学生教育政策与评价研究院
    • 学科 :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 Email :
    访问量 :

    最后更新时间 : ..

    邢红兵教授应邀在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举办讲座

      
    发布时间 : 2018-06-21   点击数 :

    2018年5月16日下午,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学部汉语进修学院院长邢红兵教授应国际教育学院的邀请,举办了题为《二语词汇知识体系形成与发展》的讲座,国际教育学院的多位老师和中外硕士生、博士生等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以基于用法的语言习得理论和联结主义理论为理论基础,结合大数据分析,探讨对象为二语学习者词汇习得的心理机制,分析二语词汇知识体系形成过程及发展规律。

    在讲座中,邢教授探讨了语言研究的走向,介绍分析了现有的基于用法的语言习得的基本观点和习得过程,此外邢教授还举例解释了联结主义理论,以及联结主义理论与语言学习词汇知识体系之间的关系,描述了心理词典模式,图示解释了语义系统、语音词典和语形词典之间的具体关联,以及词汇心里存储的流程和词汇的知识体系。随后,邢教授介绍了汉字形声字系统的分布表征,介绍了表征的用法,并与教学实践相结合。

    邢教授还分析了表征知识体系的诸多理论研究,探讨了体系的构建过程,并且通过形容词、动词“走”及“简单”等生动形象的例子,与同学共同讨论了与搭配知识(collocation knowledge)相关的疑问。最后,邢教授通过知识体系的示意图,补充讲述了母语与二语习得的差异问题。

    讲座深入浅出,同学们认真思考,沉浸其中,获益颇丰。在讲座的最后,邢教授耐心认真地回答了师生的问题。通过此次讲座,师生对语言习得理论、联结主义和搭配知识体系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了解,为今后实践教学和理论研究打下了更坚实的基础。

     

    推荐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