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栏目

    邢红兵

    • 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 性别 : 男
    • 毕业院校 : 北京师范大学
    • 学历 : 博士研究生
    • 学位 : 博士
    • 在职信息 : 在职
    • 所在单位 : 国际学生教育政策与评价研究院
    • 学科 :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 Email :
    访问量 :

    最后更新时间 : ..

    邢红兵教授应邀在对外汉语研究中心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 2018-03-21   点击数 :

        111,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学部进修学院院长邢红兵教授应邀在对外汉语研究中心作了题为“第二语言词汇知识体系的形成与发展”的学术讲座。讲座中心主任助理艳群教授主持。

    IMG_9520


    邢红兵教授用“大数据时代的语言应用研究”作为引子,意在探讨深度学习和语言教学与研究的关系是什么,并举了几个生动了例子,比如AlphaGo zero谷歌翻译、作文自动评分等,希望不远的将来可以出现语言机器的模型。接下来,邢教授提到了运用联结主义理论构建从词汇到词汇知识再到词汇知识体系的模式,他认为词汇系统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体系,与语素能力、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有很高的相关性。邢教授利用折线图分析了理解性知识与产出性知识的区别,认为两者还存在很大的差距,提出了“何为词汇知识”的问题。最后,邢教授又分析了母语与二语词汇习得的差异,认为应该把主要关注点放在语料库的分布上,不能只看对错。通过中介语和目标语的对比示意图以及二语词汇知识发展过程图,让在座师生对二语词汇知识体系发展过程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

    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和直播在线师生踊跃提问,邢红兵教授针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整场讲座气氛热烈。


    推荐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