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栏目

    饶高琦

    • 副研究员 硕士生导师
    • 性别 : 男
    • 毕业院校 : 北京语言大学
    • 学历 : 博士研究生
    • 学位 : 博士
    • 在职信息 : 在职
    • 所在单位 : 国际中文教育研究院
    • 学科 : 语言智能与技术 计算机软件与理论 语言政策与语言规划
    • 联系方式 : raogaoqi@blcu.edu.cn
    • Email :

    访问量 :

    最后更新时间 : ..

    个人简介

      我的研究方向专注于语言资源建设、语言规划学研究和数字人文三个方面。现任国际中文教育研究院副研究员,国际中文教育数字化研究者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 

      本人学科背景交叉,2010年获德语语言文学学士学位,2013年获计算机应用技术硕士学位,2016年获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学位,同年入职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原对外汉语研究中心),任国家语委科研基地中国语言文字规范标准研究中心、语言智能研究院、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兼职研究员。四川外国语大学中国地名研究所兼职教授、湖北文理学院区域语言文化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参与建设了BCC在线汉语语料库和BCC历时语料库,并基于此开展了语言使用演变、词语语义变迁等方面的计算研究。目前在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框架下,从事国际中文智慧教育、作文自动评测、儿童语料库建设方面的研究,在对外汉语研究中心从事汉语国际推广技术平台建设工作。连续组织了中文句法错误检测CGED国际评测。在中文信息学报、北大学报、IJCNLP、IACL等期刊、会议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在《光明日报》《科技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平台发表文章20篇。2018年入选北语青年英才培育计划。

      科研工作之于,运营微信公众号“汉语堂”(欢迎关注)。该公众号定位为面向语言学学者、学生普及计算理念,沟通文理思维,粉丝90000+。


    招生信息:

      本人在2024年秋季学期继续招收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国际中文教育硕士研究生。

      期待你现在:具有较为扎实的知识基础、勤奋能吃苦、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具有开阔的视野乐于学习和接受新事物。

      期待你毕业时:掌握计算语言学基础理论,初步具备科研能力,有一定的工程开发和管理能力,有较为扎实语言学基础的硕士研究生,并具备计算理念、熟悉信息化工作流程,具备一定的互联网思维。

      读研期间的主要任务:强化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基础,学习计算语言学基础理论,学习简单的编程技术和统计技能,组织和管理语言资源建设工作,参与国际中文智慧教育系统开发和运营,参加各类语言资源构建和研究工作,参与科普自媒体运营。在学习过程中撰写和发表研究论文。

      你可能的研究方向:我的所有研究兴趣你都可以选择……

      说明:现在的你可以不会编程、不会统计、不会……但希望你不抵触学习这些东西~

      招生人数:3-4人


    联系我  raogaoqi@blcu.edu.cn

    扩展: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5633400/answer/145731050




    教师其他联系方式

    邮箱 :

    教育经历

    2003.9 -- 2006.7
    山东省实验中学       高中       其他

    2006.9 -- 2010.7
    山东建筑大学       德语系       本科       学士

    2010.9 -- 2013.7
    北京语言大学       计算机应用技术       硕士研究生       硕士

    2013.9 -- 2016.7
    北京语言大学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博士研究生       博士

    工作经历

    2019.3 -- 至今

    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

    2016.7 -- 至今

    北京语言大学对外汉语研究中心

    社会兼职

  • 湖北文理学院区域语言文化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 四川外国语大学中国地名研究所兼职教授

  • 中文句法错误诊断技术评测(CGED)主席,全国计算语言学学术会议(CCL)、面向教育应用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工作坊(NLPTEA workshop)程序委员会委员,《自动化学报》《语言战略研究》青年审稿专家、中国中文信息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国际中国语言学学会会员

  • 研究方向

  • 教育技术

  • 语言政策与语言规划

  • 计算语言学

  • 数字人文

  • 社会语言学

  • 团队成员

    国际中文教育数字化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