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栏目

    刘明谦

    • 讲师
    • 主要任职 : “文化遗产发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 性别 : 女
    • 毕业院校 : 德克萨斯农工大学
    • 学历 : 博士研究生
    • 学位 : 博士
    • 在职信息 : 在职
    • 所在单位 : 外国语学部
    • 学科 :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 办公地点 : 教五楼326
    • 联系方式 : 010-82300203
    • Email :

    访问量 :

    最后更新时间 : ..

    招生简章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其他资源 >> 招生简章

    北京语言大学与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合作举办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文化遗产发展)硕士研究生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招生简章


    为何选择北语文化遗产发展

    • 国内首个教育部批准的“外语用+文化遗产”硕士研究生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 中英两校强大的师资力量、优质的教育资源和跨学科、应用型的培养模式

    • 英国多个博物馆、古堡、美术馆等文化遗产机构的实习机会

    • 北京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及其带来的不可复制、个性化、多元化的文化遗产专业实习与社会实践机会,及国际视野和创新思维的培养

    • 北语所在的海淀区学院路知名高校云集,不可多得的校际资源共享

    • 北语“小联合国”的校园氛围与国际化学习环境带来的新奇学习生活体验

    • 双语双学位项目和海外学习、实习经历对就业渠道的拓宽、对就业竞争力的提高


    项目介绍

    北京语言大学与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的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文化遗产发展)硕士研究生项目是由教育部正式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项目旨在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实现将原有的外语用专业向跨学科、国际化、应用型的“新文科”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变,满足国家对文化遗产研究、保护、管理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高层次人才需求,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定位,特别是为建设“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提供人才支撑;培养一批政治素质过硬、外语能力强,熟悉文化遗产专业知识,能够胜任博物馆与文化遗产机构、文化创意产业及相关领域国际组织工作,具有充分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较高国际交往与传播能力的文化遗产发展专业人才。


    招生录取

    - 入学考试:分为初试和复试。

    - 初试:参加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报考北京语言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方向02文化遗产发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 初试考试科目:(1)思想政治理论;(2)二外(日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选一);(3)基础英语;(4)英美文化概况。

    - 复试:北京语言大学统一组织通过初试的学生参加面试,择优录取。

    - 招生人数:20人。


    学生培养

    - 该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制3年,学费标准为16万元(三年共计,含中外双方学校所有课程费用)。

    - 该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由北京语言大学与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共同授课,其中专业核心课程由中、英双方全英文授课(英方单独教授课程超过50%)。公共课、第二外语课和中国文化遗产方面的课程由中方授课。

    - 学习期间学生可赴英国学习及实习一学期,寒、暑假可在国内实习。在英国学习、实习期间无需另行支付学费,但国际旅费及生活费自理。在国内实习期间的旅费及生活费也需自理。

    - 学生在学习期间需取得雅思不低于6.5分的语言成绩。

    - 学生修业合格后将获得北京语言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文学硕士学位、毕业证书和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博物馆与文化遗产发展”文学硕士学位。

    - 部分核心课程:中国文化遗产概述;文化研究导论;翻译理论与实践;科学研究方法;学术英语写作(论文写作);文化遗产全球化及本土化研究、遗产资源保护与管理;遗产展示管理;文化遗产翻译;文化遗产与游记文学;博物馆与博物馆管理;文化遗产实践;文化遗产的阐释与教育。

    - 就业去向:学生未来就业去向包括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档案馆等事业单位,文物和博物馆领域各级政府管理部门、学校和文化交流机构、出版行业、文化创意产业公司等。

    - 2019级首届学生就业去向包括: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欧洲攻读文化遗产专业博士研究生、文创领域传媒企业的图书策划和编辑、高校辅导员、中学英语教师等。


    报名与咨询

    - 项目详情:北京语言大学 “文化遗产发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办公室(电话:010-82300203 李老师)

    - 报名流程:北京语言大学 研究生院 招生办公室(电话:010-82303470)

    - 北京语言大学网站:https://www.blcu.edu.cn/

    - 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网站:http://www.ntu.ac.uk/

    - “北语文化遗产发展”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