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栏目

    施春宏

    • 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 性别 : 男
    • 毕业院校 : 北京大学
    • 学历 : 博士研究生
    • 学位 : 博士
    • 在职信息 : 在职
    • 所在单位 : 语言科学院
    • 学科 :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访问量 :

    最后更新时间 : ..

    咆哮体:网语仿拟的新景观(2011)

      
    发布时间 : 2019-03-13   点击数 :

    咆哮体:网语仿拟的新景观

     

    安青阳

    (《语言文字报》201146日第2版。发表时有删节)

     

     

    仿拟是一种比较简便的修辞手法,既可仿词,也可仿句,还可仿篇,语音上还可仿腔仿调。仿腔仿调落实到字面上就是使用语气词、停顿、重复、标点符号等来描摹腔调。网络社会是一个话语狂欢的世界,一有特征鲜明尤其还同时表达了某种即时社会情绪的新作(无论是网上还是网下),便容易出现群仿群用的现象。像最近几年出现的各种网络“文体”,就是如此,如“知音体、脑残体、埋汰体、蜜糖体、装13体、传教士体、后宫体、孩子体、亮叔体、红楼体、走进科学体、琼瑶体、纺纱体(仿莎士比亚剧)、梨花体(仿赵丽华诗)、羊羔体(仿车延高诗)、见与不见体(仿电影《非诚勿扰2》中歌曲《见于不见》)、子弹体(仿电影《让子弹飞》中的重口味台词)”等等。这些仿拟的文体,有的带有一定的原创性,有的则纯粹是一种模仿,只要有可仿拟的对象,就有可能成为一“体”;有时从字面上能大体揣度出一些所指,有的则需要结合当时的语境来理解。这些所谓的网络文体,基本上都是在宣泄一种感觉,一种情绪,其中更多的是展示一种戏谑、诙谐的效果。

    咆哮体2008年刚在豆瓣网出现,就引来粉丝无数,一路走红。一篇校内体文章《学法语的人你伤不起啊!!!!!!!!》颇有代表性,下面摘录其中的几句:

    介词一坨一坨的啊有木有!!!!!!!!!!!!!!!!!

    光表示方位的你就伤不起啊!!!!!!!!!!!!!!!!

    到达和出发用的不一样啊!!!!!!!!!!!!!!

    城市和国家用的不一样啊!!!!!!!!!!!!!!!

    男国家女国家其他国家用的都不一样啊!!!!!!!!!!!!!!!!

    此后一轮轮的专业版、业余版的咆哮热潮纷呈迭现,如海啸般涌来,只要有觉得“伤不起”的学习、工作、生活、感情、社会、国际之大事小情,都可以咆哮成文。最近的日本大地震造成的核泄露恐慌引发了中国的抢盐囤盐风潮,有网民便又咆哮了一首《一个买不到盐的人的愤怒》,其中有这样的几句:

    而且内陆城市的人尼玛也跟着抢什么盐啊!!!

    尼玛都用的是井盐啊!!!!!!!

    井盐啊!!!!!!!!!

    关海洋什么事啊!!!!!!

    你们的脑袋知道有木有!!!!!

    有木有!!!!!!!!!!

    类似的还有《囤盐的孩子你伤不起!!!》《百姓餐桌伤不起啊!》之类的咆哮文。

    甚至有网民将李清照的《声声慢·寻寻觅觅》给咆哮了成了《声声慢·咆哮》,这便在娱乐中有些恶搞的味道了。

    咆哮,因亢奋而起,是感情的宣泄,大量使用感叹句自然是最根本的选择。因此咆哮文最典型的特征就是排山倒海似的使用感叹号,以体现音量之大,分贝之高,气势之盛,感情之烈。连用七八个甚至十多个几十个都很常见。有的还对感叹号的排列规则颇为注意,以体现感情的波澜起伏。这些感叹号视觉效果鲜明,像雨点、石头、炸弹一样地往下砸,落地成坑,砰然有声。实际上,很多反问句也用的是感叹号。

    第二个显著特点就是大量使用语气词“啊”,这也是书面上和口头上表达感情的基本手段。

    第三个显著特点是就是大量使用“有木有”(谐音“有没有”)。这是选择问的形式,表达的却是反问的语调。

    还有就是喜欢用“伤不起”,因为构造咆哮文的人,往往认为或因为受了某种“伤”,因此或愤怒或告诫地喊出伤不起,不要再伤人伤己了。此外,像“尼玛(你妈)”这样的网络詈词也很常见。至于句子想断就断,格式或齐或缺,都随着咆哮者的感情而走。

    为了鼓励咆哮,便于宣泄,豆瓣网还出现了咆哮体生成器,迷住了众多网民,尤其受到白领、学生的喜爱。它的口号是:“咆哮生成器,看谁的咆哮更给力。”只要输入相关内容,就能自动生成,而且每次点击,生成的结果便有所不同。这种网语表达生成器的出现,更使仿拟行为实现了“机械化”。

    用咆哮体作文,先是有情绪要释放,在这个喧嚣的时代,只要是“伤不起”“气不过”“玩不起”“不过瘾”的都可以咆哮一下。当这种咆哮变成一种纯粹的语言游戏时,没有情绪也咆哮了。快意地表达、夸张的声势就成了咆哮的目的。然后呢?也许,咆哮得累了、倦了、腻味了,就会休息了。这是各种流行的网络文体的基本路径。网络调侃是一种生活方式,也是网民的一种存在方式。无他,唯玩而已。有鉴于此,最后让笔者就网络语言的现状也来“咆哮”一下吧:

    网言网语真晃眼啊!!!!

    秒秒都有新东东有木有有木有!!!!!!!!

    吐它的人伤不起啊!!!!!!!!!!!!

    迷狂的人咆哮一声亲!!!!!亲!!!!!!!!!!!!!!!

     


    推荐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