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栏目

    施春宏

    • 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 性别 : 男
    • 毕业院校 : 北京大学
    • 学历 : 博士研究生
    • 学位 : 博士
    • 在职信息 : 在职
    • 所在单位 : 语言科学院
    • 学科 :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访问量 :

    最后更新时间 : ..

    臭豆腐和红领巾(2013)

      
    发布时间 : 2019-03-13   点击数 :

    臭豆腐和红领巾

     

    北京语言大学  安青阳

     

     

    这些年国足的新闻比较多,虽然大多气味不佳,但颇能激发人民群众的围观热情。这不,201010月山东省济南市的千佛山庙会上,出现了一个臭豆腐摊,食之者众,都要尝一尝这臭豆腐——“国足臭豆腐”。媒体将这则新闻广泛报道后,“国足臭豆腐”便“臭”名远扬了,以致成了一个品牌,后来加盟了多家臭豆腐连锁店。

        据摊主说,“国足臭豆腐”这一大名是一游客贡献的。他的臭豆腐摊本来“未名”,该游客品尝后大加赞赏,觉得应该有一个叫得响、配得上的名字才是。该游客是一足球迷,几块臭豆腐让他浮想联翩,尤其是中国男足这些年的所作所为让他“因为爱而伤透了心”,便突然蹦出了一个绝佳的名字:“国足臭豆腐”!这一叫,果然享誉庙会,进而名满全国了。有食客说:“我们来吃臭豆腐的都是奔着这名字来的,都说吃了这臭豆腐‘解气’。”还有食客说:“我们虽然吃的是臭豆腐,但是尝到的却是愤怒。”真可谓:哥吃的不是臭豆腐,哥吃的是愤怒。

    从语义联想上说,“国足”之名,之所以粘附上“臭”的语义特征,乃是现实生活场景中中国男足的种种表现投射、附加到词语之上的结果。这是词义结构中描述性特征产生的基本路径:交际中的特定表现经过概念化而进入到语义结构中。如“狐狸”之“狡猾”、“大海”之“辽阔”、“孔乙己”之“酸腐”、“邻家小妹”之“清纯”以及“规则”之“条理化”、“艺术”之“优美”和“创造性”,都是如此,都是“表现型”词义生成机制的体现。就此而言,“国足臭豆腐”,乃是名至实归。

    然而,国足并不满足于现状,试图化腐朽为神奇。国足管理层面壁思过了四年多(自北京奥运会算起)后,近来又有了新的动作。据报道,“国足非正式比赛将戴红领巾出场  称为青少年而战”(《钱江晚报》201316日)。为避免转说失真,兹将报道内容全部录出:

    中国足球近些年来频频失利,许多人都指出,对青少年足球的不重视,是中国足球始终不能崛起的一个重要原因。为表示今后会重视青少年足球,中国足协出台了一个新的规定:今年只要不是国际足联举办的正式比赛,国家队都会佩戴红领巾参加出场仪式。

    明天夜里,卡马乔就要率领国足前往西班牙进行拉练。而在此之前,国家队在明天白天还将参加与清华大学、清华附小的联谊公益活动。本次公益活动除了国家队全体成员出席之外,中国足协的主管领导、国管部成员也都将一起参加。中国足协表示,从新的一年开始,国家队会越来越重视与青少年足球,“我们要用实际行动去吸引这些孩子们对足球的关注。”

    不过足协出台的办法也“别出心裁”,据了解,从今年开始,红领巾将在国家队每一场比赛之前都会被摆放在国家队的休息室,随时提醒国家队要为青少年而战。按照国家队的计划,今年只要不是国际足联举办的正式比赛,国家队都会佩戴红领巾参加出场仪式。 

    真是新年新气象。目前已经确定的就是,》20137月份与荷兰国家队将在工人体育场进行一场友谊赛,开赛之前,国足们将会在入场仪式上佩戴红领巾。

    足协的想象力是丰富的,解决问题的能力是超乎想象的。更衣室里摆放红领巾、入场式上佩戴红领巾,其用意则如足协所言:“国家队要为少年而战!”只是不知道足协是否跟小朋友们商量了,国足能不能“代表”他们?因为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保不准经过国足的几年经营,更衣室里的红领巾、入场式上的红领巾又被弄脏了。因此,很多网友殷切希望国足老爷和先生们千万要三思而后行。

    由于有过太多的悲伤,有过太多的失望,有过太多的被侮辱与被损害,因此人民群众对国足的“红领巾效应”没有多少期待,倒是激发了新的语言狂欢。下面是从网上拨拉出来的一些网友跟帖:

    (一)赞

    ◇不错,值得表扬,进步啊,已经到了青少年的足球水平了。

    ◇多少年了,国足总算做对了—件事,因为中国足球仅有小学水平,希望他们戴了红领巾再努力个五六年吧!

    ◇呵呵  好  好  好  我们的国足本来就是戴红领巾的水平

    ◇他们的确是少年足球的水平。

    ◇国足出场戴红领巾,还应唱《少先队队歌》。

    ◇以后,队长可以戴三道杠上场。

    ◇为了鼓舞士气,再加上戴个五道杠。

    ◇呵呵  正确  最好是国际比赛时进一颗球就在额头上贴一个小五角星!

    ◇中国足协太有创意了,真有搞笑的招,太雷人了!高,实在是高!

    (二)踩

    ◇戴红领巾挺新颖的,不过他们能达到少先队员的水平吗?保留意见。

    ◇抗议!他们又不是好学生,凭什么戴红领巾?

    ◇这简直是侮辱红领巾。

    ◇别再去祸祸红领巾了,那可是国旗的一角,是千万先烈用鲜血染成的。

    ◇别侮辱、染黑了青少年。

    ◇中国足球队员,请问以后还有人敢戴红领巾吗?

    ◇对中国少年先锋队的讽刺!

    ◇国家足球为少年而战?恐怕想披国旗没被应许,退而求其次吧,不要在玷污孩子幼小的心灵了。

    ◇哎,没踢过的都比他们强,幼儿园水平也保留意见。

    ◇忽悠不了大人,就忽悠孩子。

    (三)建议

    ◇国足干什么不好,还要去羞辱红领巾,建议他们出场带尿不湿,省得一到关键比赛就拉拉尿。

    ◇佩红领巾那都是荣耀了,应该每个人发个奶瓶儿!~~~~~~围上围嘴!这样才配实力嘛!

    ◇穿纸尿裤上场啊,准赢!

    ◇从娃娃抓起还是不够,应该带尿不湿,从婴儿抓起才是王道!

    ◇要不要内裤里再包个纸尿布,为婴儿而战!??

    ◇戴红领巾都显得老了,应所有队员应穿开裆裤上场。

    ◇建议国家队参加国际比赛穿孕妇服以表示中国足球将从胎儿抓起。

    ◇把成龙的像挂着,就成了功夫高手了

    (四)弹琴

    ◇搞形式主义,还搞出花样来了!

    ◇国脚?裹脚差不多!

    ◇国足,敢不敢再恶心一点?

    ◇还能想点更脑残的吗

    ◇脑袋不是给驴踢了就是被门挤了。

    ◇足协越来越意识流了,摸不着头脑啊!

    ◇足协的幼儿观念发酵。

    ◇中国足协,才是真正的少年水平!

    真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国足管理者们正在做着红领巾的梦,可是出现了做梦也没有想到的结果。

    为什么“戴红领巾”能引起网民如此丰富的吐槽?原来,这里面也是语义联想机制在起作用。在日常交际中,“(戴)红领巾”已经蕴涵了不同侧面的语义内容。它既可以让人联想起少年和少年好学生,也可以联想起简单纯洁和蓬勃向上的力量,还可以联想起因年少而呈现出来的不成熟、水平低。不同的视角,看见了不同的内容。这种“看见”,既有客观的基础,又有主观的选择和加工。而简单纯洁、蓬勃向上的力量、不成熟、水平低之类的语义内容也都是“表现型”词义生成机制的产物。语言表达,既有可能是“所见即所得”,也有可能是“我手写吾心”,更多的则是两者的结合、综合、整合。

    而且这种联想还可以由“红领巾”或“少年”进一步向外发散,激活相关的语义场。如由“(戴)红领巾”而联想到少年先锋队、唱《少先队队歌》、戴三道杠、戴五道杠、贴小五角星;还可以从另一个侧面联想到尿不湿、纸尿裤、纸尿布、开裆裤、奶瓶儿、围嘴,甚至联想到穿孕妇服。而由“少年”可以联想到小学、幼儿园,联想到婴儿乃至胎儿。还可以进一步联想下去,只要你的生活足够丰富,你的思维足够活跃,你的表达足够机智。语言系统就是这样编织起来的一张辽阔的网,有网绳,有网结,也有网眼。而且这张网的网结还是活动的,甚至还可以结上和解开。

    诗人北岛在《青灯》(江苏文艺出版社,2008)中有这样的一句话:“看大地多么辽阔,上路吧。”语言也是如此。

    这让我们再一次感受到,现实世界的丰富性和复杂性,认知角度的多样性和主观性,使我们的语言生活变得多么地丰富多彩、摇弋多姿。

     

     


    推荐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