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栏目

    张浩

    •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 曾获荣誉 : 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北京市师德先锋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负责人 北京市重点建设一流专业负责人 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带头人
    • 性别 : 女
    • 毕业院校 : 北京语言大学
    • 学历 : 博士研究生
    • 学位 : 博士
    • 在职信息 : 在职
    • 所在单位 : 国际中文学院
    • 学科 : 汉语国际教育
    • 办公地点 : 北京语言大学教一楼
    • Email :

    访问量 :

    最后更新时间 : ..

    个人简介

        张浩,女,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现任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学院院长,曾任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学部党委书记。先后获得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北京市师德先锋、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核心成员)、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负责人、北京市重点一流专业负责人、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带头人、北京市高等教育本科教改创新重点项目负责人、北京市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北京语言大学教学名师奖、北京语言大学优秀教学奖一等奖等。1988年、199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获得学士、硕士学位,2003年毕业于北京语言大学比较文学研究所,获博士学位。

     

    教学经历

         1991年至今一直在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学院,从事留学生本科生教学工作近30年,讲授留学生本科和硕博课程10余门。先后在瑞士、美国、加拿大等4所海外高校任教近10年,作为汉办专家多次赴海外进行中文教师培训。 张浩教授近五年主要讲授的留学生本科和硕博课程有《初级汉语综合课》、《初级汉语口语课》、  《高级汉语口语课》、《国别化汉语教学研究》、《教学调查与案例分析》等。制作并主讲《初级汉语综合课》慕课,2019年中国大学慕课上线开课至今,累计学习人数2.2万人。担任校教学委员会委员、校学位委员会委员、校教学督导专家、校纪委委员等职务。


     研究方向

        张浩教授研究方向为汉语教学和文化传播研究。主要科研成果有:在《外国文学》、《当代作家评论》、《文学理论前沿》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编《汉语本科教育研究》,出版《跨越时空的对话——域外影响与中国现当代女作家研究》等学术专著16部,教材4部,译著2部,主持“北美汉学界对中国现代女作家的研究(1960-2010)”等省部级及校级项目13项。

     

      荣誉奖项

       张浩教授是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北京市师德先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负责人、北京市重点建设一流专业负责人、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带头人,曾获北京市精品教材奖、北京语言大学教学名师奖等。 

    2023年获评“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核心成员)

     2020年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专业负责人(来华留学生汉语言专业) 

    2018年获得“第十四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2019年获评“北京市重点一流专业”专业负责人(来华留学生汉语言专业)

    2018年获得“北京市师德先锋”奖

    2019年获评“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带头人(来华留学生本科育人团队)

    2023年获评“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案”(来华留学生汉语综合课)

    2023年获评“北京高校首届虚拟教研室建设点”项目负责人(来华留学生汉语国际教育虚拟教研室)

     2022年获评“北京市高等教育本科教改创新重点项目”负责人(高层次国际汉语人才培养体系的创新与实践)

    2022年获评“北京市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核心成员)

    2020年获评“北京语言大学一流课程”(初级汉语综合课)

    2019年获得“北京语言大学优秀教学教育成果”奖

    2018年获得“北京语言大学师德标兵”奖

     2018年获评“北京语言大学精品课程”

    2017年获得“首届北京语言大学教学名师”


    研究论文

    2023.07 《基于欧美留学生汉字偏误研究的汉字认知与教学对策》,《汉语国际教育学报》2023年第13辑。

     2023.03 《后疫情时代来华留学生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国际中文教育课程思政研究》, 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

     2022.06 《新文科建设背景下留学生汉语言本科专业建设的内涵与路径》,《汉语本科教育研究》(第三辑) , 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 。

     2021.08 《国际中文本科教育40年的反思》,《国际中文教育70周年纪念文集》, 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

     2021.11  《留学生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教育情况调研报告》,《汉语本科教育研究》(第二辑)   。

     2021.01  《汉语国际教育线上教学模式研究》,《汉语本科教育研究》(第一辑)   。

     2020.10  《论五四女作家小说的异化意识》,《女作家学刊》。 

     2018.02  《论精神分析女性主义批评的三重维度》,《文学理论前沿》。 

     2018.04  《论北美汉学界中国现当代女作家研究的批评范式》,《汉学研究》。 

     2017.04 《论道家生态思想对新时期女性创作的影响》,《中国文化研究》。

     2017.04 《试论铁凝小说的苦难叙事》,《当代作家评论》。

     2017.03 《对抗与融汇——从精神分析批评走向精神分析女性主义批评》,《外国文学》。

     2020.10  《基于微信平台的“把”字句练习活动设计》,《汉语国际教育学报》。

     2015.01 《女性世界的现代性审视——论“五四”女性文学的异化意识》,《东方学术论坛》。

     2015.02 《论北美汉学界中国女作家研究中的性别视角》,《北京交通大学学报》(社科版)。 

     2015.03 《创伤记忆与成长叙事——论当代女作家的“文革”题材小说》,《中国海洋大学学报》。 

     2015.02 《留学生汉语国际教育硕士课程设置的现状调查与对策分析》,《东方学术论坛》。

     2014.04 《心理·梦境·意象——精神分析视阈下的残雪小说》,《深圳大学学报》(哲社版)。

     2014.03 《历史视阈与文化叙事——论严歌苓小说“文革”叙事的嬗变》,《中国文化研究》。

     2014.04 《自我与人性之外的探寻——对铁凝小说的精神分析解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

     2014.02 《传记·政治·性别——海外汉学界丁玲研究的三种视角》,《汉学研究》。

     2014.01 《初级汉语阅读课中互动教学模式的构建》,《东方学术论坛》。

     2002.01 《论王安忆小说的悲剧建构》, 《郑州大学学报》(社科版)。 

     2001.03 《从私人空间到公共空间——论王安忆创作中的女性空间建构》,《中国文化研究》。

     2001.01 《试论曹禺前后期剧作中的两类女性形象》,《广东社会科学》。

     2000.02 《戏剧世界的“围城”——试论曹禺剧作的出走者人物系列》,《中国文化研究》。

     2000.06 《论曹禺对易卜生象征主义手法的借鉴》 ,《易卜生与现代性:西方与东方》百花文艺出版社。

    1998.01 《论曹禺剧作中的“爱与家庭”的母题模式》 ,华语教学出版社。

    1995.03 《完整语言论》,华语教学出版社 。

     1992.04 《论外国现代派戏剧对中国现代戏剧的影响》,《外国文艺思潮与中国现代文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学术专著

    2023.08  《海外汉学界中国现当代作家研究》,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2023.08  《汉语国际教育慕课研究》,时事出版社。  

    2023.03 《国际中文教育课程思政研究》 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

     2023.03 《国际中文教育课程思政教学设计》 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

     2023.03 《国际中文教育课程思政纲要》 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

     2022.08  《汉语本科教育研究》(第三辑)  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 。

     2020.01  《汉语本科教育研究》(第二辑)  时事出版社 。

     2015.06 《阿拉伯及周边地区汉语国际教育研究》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 

     2020.01  《汉语本科教育研究》(第一辑)  时事出版社 。

     2017.06 《跨越时空的对话——域外影响与中国现当代女作家研究》,知识产权出版社。

     2006.06 《书写与重塑》 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

     1998.01 《飞翔的石头天使》 (译著) 北京出版社 。

     1999.05 《辩护大师丹诺》 (译著)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

     

     科研项目

    2023  主持语合中心国际中文教育课题“德语区国际中文教育与海外华文教育协同发展研究”

    2022  主持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重点项目高层次国际汉语人才培养体系的创新与实践”

     2022 主持外交部课题项目“大变局下国际中文教育与海外华文教育融合发展研究”

     2022 主持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国际学生课程思政大纲和课程标准研发”

     2022 主持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来华留学生汉语言专业虚拟教研室”

     2022 主持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精品专业课程培育-初级汉语综合(留学生)”

     2022  主持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来华留学生汉语言专业三进建设的创新与实践”

     2018   主持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项目“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导师队伍建设”

     2020   主持校级重点教育教学项目“来华留学生本科教育教学体系建设”

     2018   主持校级教改项目“初级汉语综合慕课建设”

     2018   主持校级教改项目“来华留学生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建设研究”

     2017   主持北京社科基金项目“北美汉学界对中国现代女作家的研究”

     2013   主持校级科研项目“当代女作家的文革叙事”

     2020   参与教育部社科重大项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汉语教育比较研究” (子课题负责人)

     2020   参与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中外戏剧经典的跨文化阐释与传播研究”(子课题负责人)

     2019   参与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面向全球孔子学院的中国概况教学创新研究”(子课题负责人)

     2018    参与北京市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汉语国际教育视野下的京味文化传播研究”(子课题负责人)

     2014    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现当代文学的译介模式研究”(子课题负责人)

     2016    参与校级重大专项研究项目“中国文学在英语世界的译介研究”(子课题负责人)

     2016   参与校级重大专项研究项目“跨文化视野下的中国现当代性别诗学研究” (子课题负责人)


    学术兼职 

     《文学理论前沿》期刊(CSSCI中文核心期刊)副主编

     《汉语国际教育学报》期刊  编委

     《中国语言文学》期刊  编委


    学术活动

    2023.11    主持举办 “第五届来华留学生汉语本科教育论坛”

    2023.11   应邀为北京外国语大学举办以“国际中文教育课程思政的理念与模式”为题的讲座。

    2023.10    参加内蒙古自治区国际中文教育教学研讨会,并发表“国际中文教育语法教学的理念与实践”大会主旨报告。

    2023.08   应邀为北京华文学院举办以“国际中文教师的素养”为题的讲座。

    2023.07   应邀为上海师范大学举办以“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教学法理论与实践”为题的讲座。

    2022.12    主持举办 “第四届来华留学生汉语本科教育论坛”

    2022.12    参加中国政法大学“国际中文教育法律保障研讨会”并发表大会主旨报告“基于调查报告的海外中文教师教学工作的法律问题”。

    2022.10    应邀为厦门大学举办以“新时期来华留学生汉语言本科培养的现状与问题”为题的讲座。

    2022.05    获得“2021全球志愿者中文教学微课比赛”最佳领队奖,优秀组织奖

    2022.05    主持举办“来华留学生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

    2021.10    主持举办 “第三届来华留学生汉语本科教育论坛”

     2021.05    获得“2020全球志愿者中文教学微课比赛”最佳领队奖

     2021.05    主持举办首届“国际汉语教学案例大赛”

    2020.11    受邀为北语人文学部举办以“海外汉语教学的理念与模式”为题的讲座

    2020.10    主持举办 “第二届来华留学生汉语本科教育论坛”

    2020.10    主持举办“第二届来华留学生本科教育高峰论坛”学术会议。

    2020.07    受邀作为嘉宾做客中国教育电视台《留学为你而来》讲述北语留学生教育的历史和成就。

    2019.06    主持举办“来华留学生本科教育40周年高峰论坛”。

     2019.09    主持举办“汉语国际教育名家讲坛系列讲座”(共10讲)。

     2019.11    主持举办“汉语国际教育混合式教学与慕课建设研讨会”。

     2019.12    主持举办“高校研究生汉语教学技能大赛”。

     2019.07    赴韩国启明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以“汉语语法教学” 为题的讲座

     2019.07    赴日本北陆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以“汉语教学法”为题的讲座。

     2019.10    北语人文学部举办“基于海外汉语教学的几种教学理念与教学模式”讲座。

     2018.12    参加“第七届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人才培养论坛暨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福建师范大学。

     2018.10    参加“不同区域汉语国际传播研究研讨会”,江西师范大学。

     2018.07    赴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举办“本科教学理念与模式(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系列)”讲座。

     2017.07    赴荷兰格罗宁根大学举办以“国际汉语语法和词汇教学” 为题的讲座。

     2018.05     参加“第十九届国际汉语词汇语义学研讨会”,台湾中正大学。

     2017.07    赴比利时鲁汶大学举办以“课堂教学策略与有效教学”为题的讲座。

     2014.09    参加“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第11届年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延边大学。

     2014.06    参加“中国与欧洲之桥梁”国际学术研讨会,澳门理工学院。

     2013.10    参加“汉语国际教育背景下的普通话教学研究学术研讨会“,香港树仁大学。

     

    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招生:

    招生专业: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招生方向:汉语教学与文化传播研究


    教师其他联系方式

    邮编 :

    传真 :

    通讯/办公地址 :

    办公室电话 :

    邮箱 :

    工作经历

    2023.9 -- 至今

    北京语言大学国际中文教育研究所

    2018.11 -- 2021.7

    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学部

    研究方向

  • 汉语教学和文化传播研究

  • 团队成员

    中文国际传播研究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