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 Junping
Personal Homepage
Personal Profile

张俊萍,女,汉族,副教授,汉语国际教育、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生导师文学博士,20067月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计算语言学方向)研究方向汉语国际教育、基于语料库的词汇语法研究。中文教学现代化学会终身会员,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学科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委员。在《汉语学习》《汉语国际教育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参与或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北京市高精尖中心项目、北京语言大学校级或院级等课题多项,出版HSK教材1部,为《体验汉语基础教程电子教案》副主编。入选“汉语教师志愿者课堂教学专项培训专家”,为赴美、赴韩、赴泰等国志愿者教师进行过十余次教学实践培训。

近5年论文:

日本学习者使用“其他、别的、另外、另”的偏误研究《海外华文教育》20181,第一作者。

旁指代词“其他、别的、另外、另”的功能考察《国际汉语学报》20182期,第二作者。

现代汉语连词“而”连接项的语义关系梳理《数字化汉语教学2018》,清华大学出版社2018年,通讯作者。

韩日学习者HSK语料库中四个旁指代词的对比研究《数字化汉语教学2018》,清华大学出版社2018年,通讯作者。

初级阶段“卡片汉语”应用案例分析,《数字化汉语教学(2016)》,清华大学出版社2016年,第一作者。

浅析本科留学生汉语语料库在汉语教学和研究中的应用,收入《第二届汉语中介语语料库建设与应用国际学术讨论会论文选集》,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2013年,第一作者。

从句式的视角看对外汉语高级阶段成语教学——以“如愿以偿”和“手舞足蹈”为例,收入《汉语句式研究与教学专题论文集》,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2013年,第一作者。

 


近5年项目:

王治敏教授主持的2018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基于互联网+的国际汉语教学资源与智慧教育平台研究之子项目三的主要参加者。

郭  鹏教授主持的2018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面向全球孔子学院的中国概况教学创新研究及其数字课程建设之子项目五的参加者。

傅兴尚教授主持的2017年北京市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签约项目八——中俄经贸合作数据库及俄汉语智能化综合服务平台的主要参加者。

 王治敏教授主持的2016年度北京语言大学校级梧桐创新平台项目——基于互联网+的汉语国际教育词汇-语法教学资源创新平台的主要参加者

2018北京语言大学院级项目:日本留学生其他、别的、另外、另的偏误分析,项目负责人,2018.3-2020.12

2017北京语言大学院级项目:韩国留学生“其他、别的、另外、另”的偏误分析,项目负责人,2017.3-2018.3

2015北京语言大学院级项目:留学生个性化学习过程追踪——以词汇教学为例,项目负责人,2015.3-2016.12

2015北京语言大学院级学科建设项目:灌输课堂向对话课堂转变的高级汉语综合教学模式研究,项目负责人,2015.11-2016.10


曾任主要课程:

高级汉语综合课、公派教师和孔子学院出国志愿者培训课、初级汉语综合课

中外研究生课程:汉语技能教学,词汇语法教学,语音汉字教学(主讲语音部分)


联系方式:

jpzhang0315@126.com  155-1000-7605

 


 



 


 

 

 


 

 


 



 




  • Education Background
  • Work Experience
1992-9 | 1996-7
  • 黑龙江大学中文系
  • 汉语言专业
  • 大学
  • 学士

1996-9 | 1999-7
  • 黑龙江大学中文系
  • 汉语言文字学
  • 硕士研究生
  • 硕士

2003-9 | 2006-7
  • 中国传媒大学
  •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 博士研究生
  • 博士

  • Social Affiliations
  • Research Focus
2014-7
Now
  • 中文教学现代化学会终身会员

2016-9
Now
  •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学科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委员

Personal information

副教授
Supervisor of Master's Candidates

Gender : Female

Alma Mater : 中国传媒大学

Education Level : 博士研究生

Degree : 博士

Status : 在职

School/Department : 国际中文学院

Business Address : 教一楼1011

Contact Information : 13121866506,15510007605

Email :

You are visitors

The Last Update Time : ..


Copyright Beijing Language and Culture University
Address: 15 Xueyuan Road, Haidian District, Beijing Postal Code:100083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