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栏目

    于东

    • 副研究员 硕士生导师
    • 性别 : 男
    • 学历 : 博士研究生
    • 学位 : 博士
    • 在职信息 : 在职
    • 所在单位 : 信息科学学院
    • 学科 : 计算机软件与理论 语言智能与技术

    访问量 :

    最后更新时间 : ..

    个人简介

      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知识与语言计算专委会委员;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员;国际计算语言学学会ACL会员。任教以来,讲授本科生《人工智能》、《C++程序设计》、《Windows编程》等课程,讲授硕士研究生《高级人工智能》课程。2015年起招收计算机应用技术、软件工程、应用语言学(计算语言学方向)、语言智能与技术专业硕士研究生,目前领导十余名硕士研究生,建立了一支充满活力的研究团队。


      多年深耕自然语言处理相关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1项,作为子课题负责人承担国家社科重大项目1项,作为核心骨干参与国家863项目1项。主持并完成多项北语科研规划项目和校级科研项目;参与国家科技部支撑计划、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语委项目多项;与百度、腾讯、等多家互联网企业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累计发表论文30余篇。

    研究历程:

    2010年研究统计机器翻译方法、人机对话系统的研究与开发。

    2013年起关注汉语语言计算问题,先后在中文词意消歧、中文命名实体链接、中文复杂科技术语分析领域发表论文。

    2014年起中文自然语块的识别和模式聚类问题,利用表示学习方法从词向量角度研究中文信息处理。

    2016年起关注语义表示方法、语言的向量表示方法、文本蕴含、因果推理的计算方法,完成国家自科基金一项。

    2017年起承担国家社科重大项目“汉语文本可读性测评和分级的跨学科研究”,开启中文文本可读性评估方向。

    2019年起承担教育部社科项目“汉语文本可读性测评和分级的跨学科研究”,开启自然语言道德计算方向。

    目前,在上述两个研究方向持续深耕,相关研究涉及机器翻译、事件分析等方向。


    点击查看更多科研成果信息  

      

    2020年起,我与刘鹏远教授共同创办“自然语言理解与社会计算(NLU&SoCo)”研究组。研究组融合了两位老师多年深耕的成果,凝练方向,旨在推进自然语言理解(NLU)领域的基础理论研究,包括:自然语言推理、常识计算、深层语义分析、事件抽取与分析;同时与社会学、教育学等学科广泛交叉,推进社会计算(Social Computing)领域的发展,包括社会道德观念计算、价值观和偏见识别、分级阅读与儿童文学适读分析等方向的研究。


      欢迎大家关注我们研究组公众号!

      

    【2024年,招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硕士研究生2名,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硕士研究生2名,图书与文献情报专业硕士1名】



    【2023  news】研究组获批1项发明专利!

    【2023  news】研究组1篇论文被国际顶会EMNLP2023接收!

    【2023  news】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教育部语合中心项目1项!

    【2023  news】研究组4篇论文被CCL2023接收,2篇论文被CCKS2023接受!

    【2023  news】研究组一篇论文在《语言文字应用》发表!

    【2022  news】研究组两篇论文被IJCNN接收!一篇论文被LREC接收!一篇论文被CoLing接收!

    【2021  news】研究组论文被ACL接收!

    【2020  news】研究组论文被AAAI接收!另一论文在《软件学报》发表!

    【2019.02news】研究组参与SemEval2019-task7谣言检测项目,在taskA:SDQC任务上获得第一,总成绩获得第四!

    【2019.02news】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基于语文教材的文本可读性评价方法研究及应用”获批立项!

    【2018.11news】研究组论文获得北京语言大学科研报告会二等奖(13/174)!

    【2018.10news】研究组1位同学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3位同学获得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

    【2018.9 news】研究组论文获得NLPCC2018 outstanding paper award!






     


    教师其他联系方式

    邮箱 :

    工作经历

    2023.12 -- 至今

    北京语言大学信息科学学院

    研究方向

  • 中文文本分级、可读性评估、儿童语文教育与智慧阅读。

  • 自然语言道德倾向性计算、社会道德观历时演化

  • 自然语言处理基本理论和算法,机器翻译、事件抽取、知识图谱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