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栏目

    施春宏

    • 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 性别 : 男
    • 毕业院校 : 北京大学
    • 学历 : 博士研究生
    • 学位 : 博士
    • 在职信息 : 在职
    • 所在单位 : 语言科学院
    • 学科 :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访问量 :

    最后更新时间 : ..

    怀念方立先生(2011)

      
    发布时间 : 2019-07-03   点击数 :

    怀念方立先生

     

    对外汉语研究中心  施春宏

     

     

    方立先生离我们而去竟然已近一年了。

    记得去年惊悉方立先生去世的噩耗时,已是先生去世后的一个多月了。当时我在为《世界汉语教学》做兼职编辑工作,突然看到将要在杂志上刊登的“方立教授逝世”的讣告,我惊呆了,木然良久。

    我跟方立先生认识的时间并不长,但先生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我是2003年秋天来北语工作的。刚来的时候,人文学院指示我为研究生开设一门现代句法理论的课程,而且要以生成语法理论为主。虽然我的博士论文用到了不少生成语法的理念、概念和技术,在备课的时候也努力地阅读更多的文献,但毕竟没有在生成语法背景下做过系统的专题研究,因此这门课教得比较吃力。接下来的几学期虽然继续在这方面用了不少工夫,但最终没敢再开这门课。后来听说方立先生将在2006年春学期为他的博士生开设两门课:“句法论证”和“中心语驱动短语结构语法”,我特别高兴。虽然以前对先生很仰慕,但从未跟先生打过招呼。由于这些课是先生专为自己的博士生所开,我不知先生是否欢迎我这个外来客。但我还是贸然地给先生打了个电话。电话中,先生说知道我的名字,并谦虚地说很欢迎我参加他们的讨论。先生还约我到他办公室去一下,说了使用的教材、教学进程和具体的上课时间、地点,并问了我博士论文的研究内容和自己的研究兴趣。我非常感动,至今仍是如此。

    听课的人除了先生的两位博士生宋刚和王欣,就是我了。这使我倍感荣幸。上课地点是在一间教室,每周两个下午。虽然只有三个人,但先生似乎面对的是满教室的学生,站在讲台前缓缓而有节奏地用英语讲着课。遇到我们不好理解的地方,先生便改用汉语来举例说明。一学期下来,我不敢说自己学得怎样,但对先生和先生的学问理解得更深刻了。

    此后,跟先生的接触就不是太多了。想起来也就那么几次。一次是我在拿到拙著《汉语动结式的句法语义分析》的样书后立即跑到先生的办公室,恭请先生赐教。先生让我坐下来聊天。先生将书放在桌上,一只手放在封面上来回摸着,突然说自己对汉语的钻研还不够,这是他特别遗憾的地方。先生的谦虚让我不知如何去接话。先生鼓励我将新的理论和汉语事实结合起来继续探索。当我离开的时候,先生送出了门外,并握着我的手说欢迎我再来。还有一次是在校园的路上。当时先生正骑着自行车,见我打招呼,就下了车。我们边走边聊,他问了我的生活、教学和最近的研究内容,我都一一回答,先生连说,好,好。

    2008年秋至2009年夏,我受哈佛大学博士后项目资助去国外访学。走之前也是在路上见过先生,告诉了我将去访学的事。先生又说,好,好。谁知访学回来后不久,就听说先生病了,似乎比较重。但我以为,经过精心治疗,先生的病会好起来的。我没有立即去医院看望先生,我想,现在看望先生的人一定很多,我去了肯定是一种打扰,不如等先生病好了后再去拜望,这样可以好好地聊聊,听听先生的笑声。

    谁知?!

    而我知道先生逝世的消息时,竟然是先生去世后的一个多月了!我至今也不明白,为什么方先生去世后那么长的时间,我竟然没听到任何消息!

    这一年里,我时时想到先生,有时还拿出自己的听课笔记翻翻,回想着先生的音容笑貌。

    我无以报答先生。今天晚上看一篇文献时,突然想起了先生,便在夜深人静时记下这点文字,以表达我对先生无尽的感谢、悠远的愧疚和深切的怀念。

     

    201135日深夜


    推荐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