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栏目

    施春宏

    • 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 性别 : 男
    • 毕业院校 : 北京大学
    • 学历 : 博士研究生
    • 学位 : 博士
    • 在职信息 : 在职
    • 所在单位 : 语言科学院
    • 学科 :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访问量 :

    最后更新时间 : ..

    “克强经济学”中的语文(2014)

      
    发布时间 : 2019-03-13   点击数 :

    “克强经济学”中的语文

     

    北京语言大学  安青阳

     

    中共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期间(201311912日),央视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人民群众对“最关心的改革”这个话题的看法,在回答第二个问题“那您觉得有什么需要改变”时,一小伙子的回答迅速震撼网络、传遍神州:“人民币真的对不起中国人啊!”后来这句话干脆被转换成“人民币对不起人民”。这样一减,一改,一形义关联,语言的社会效果就更加鲜明了。

    我们在展开话题之前,先说个题外话。在央视播放的视频中,字幕上将“真的”打成了“真得”!如果真的是“人民币真得对不起中国人”,那么人民币还得继续努力“对不起中国人”才算“对得起中国人”;因为这意味着,人民币过去的表现对得起服务的对象,但这并不妥当,因此需要发生转向,朝“对不起中国人”的方向加倍努力。出现这样的字幕,就真的对不起中国观众了。而“得”“的”不分,似乎是央视某些频道字幕的保留内容。此话暂且搁下不表。

    言归正传。人民币为什么会对不起人民呢?原来正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李克强先生20131021日在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经济形势报告时所讲的那样,过去我们曾经通过扩大财政赤字、增加货币供应量来实现稳增长、保就业,但这带来了很大的问题:“就货币来说,我们的广义货币供应量M2的余额3月末超过了100万亿元,已经是GDP的两倍了。换句话说,就是‘池子’里的货币已经很多了,再多发票子就有可能导致通货膨胀。大家都知道,恶性通货膨胀,不仅干扰或者说破坏市场,而且会给人民生活带来巨大的副作用和压力,甚至造成人心惶惶。”原来如此!中国的M2十年间从21万亿膨胀到现在的107万亿,人民手中的人民币大大贬值了。经济学家的计算我们看不明白,但这些年我们都买过白菜,吃过水果,对此都感同身受。那么,如何让人民币对得起人民呢?李克强总理接着说:“坚持不扩大赤字,既不放松也不收紧银根。”这次报告被视为李克强的经济公开课。

    针对李克强总理的讲话主旨和施政方针,凤凰网财经中心《财知道》栏目于20131111日第170期(http://finance.ifeng.com/news/special/caizhidao170/)做了一个主题为“克强经济学:不靠M2MY”的专访,由该栏目特约经济学家、人文经济学会理事胡释之答问。在回答如何发展经济时,胡释之说了这样一段话:

    什么是克强经济学?就是我过去总结的,克制发钞加强化市场,就是要认识到,发展经济要靠一个又一个的MY(马云),而不是一万亿又一万亿的M2(货币)。一句话,不靠M2MY

    这就是在回答如何让人民币对得起人民的问题了。对这句话的理论蕴涵和现实意义,从经济学的方面来说明,超出了我们的能力。但其中的语言现象引起了我们的关注。

    首先是“克强经济学”。乍一看,显然指“(李)克强经济学”,即李克强先生当上人民总理以来所采取的一系列新的经济措施及其所蕴涵的经济学思想。这也是中国人民的一般认识。可是就胡释之先生的理解而言,显然还有另一重含义,即“克制发钞加强化市场”。这是针对过去多发票子引发严重通货膨胀而提出的具体经济措施。在这里,“克强”是由“克制发钞加强化市场”抽取其中两字缩略组合而成。一形/音兼二意,正是作者所要追求的效果。“克强经济学”既是专名,又做特定解释。

    就艺术表达而言,“克强经济学”所采用的修辞策略,既不同于“歧义”,也不简单地等同于“双关”。说它并非歧义,是因为“克强”两义没有任何歧解之处。说它并非简单地等同于双关,是因为它有双关的基础(一形/音兼二意),有意地使表达同时关顾字面和字里,言在此而意在彼;但这里“克强”又不完全如此,而是既有此意(克制发钞加强化市场)又有彼意(李克强),两者皆有强调。其实,此“克强”(克制发钞加强化市场)为彼“克强”(李克强经济学)的一个具体表现方式,即两者之间构成了一种借代(或者叫转喻)关系。就“克制发钞加强化市场” 意而言,通过缩略的方式以求得跟施政者名字的相合之处;就“(李)克强”意而言,通过别解的方式以展示李克强的某项具体施政方略。这是多重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也就是说,“克强经济学”的使用,采取了“求合+别解”和“借代+双关”等多重策略,将语言之内和语言之外、既有表达和临时组合、语音和语义、此义和彼义、抽象概念和具体所指等多重因素整合在一起,形成了一个意蕴丰富的表达形式。语言表达中的多重互动关系是复杂而奇妙的,而我们以前关注得并不充分。

    其次,胡释之先生的那段话中还有一个地方也值得一说,即“不靠M2MY”。作者既将“M2”和“MY”看作具有相同因素(M)的同类项,又将它们看作具有不同因素(2Y)的异类项。“M2”的扩大和“MY”的艰难崛起,是当下中国经济的现状;而拓展“MY”的发展空间和缩小“M2”的实际规模,则是“克强经济学”所面对的任务和实现的目标。字母词内部形式在转换之间,揭示了鲜活的经济发展原则和政治发展取向。另外,“一个又一个的MY(马云)”中的“MY(马云)”,代表的是广大企业家。用胡释之先生的话说:“要真正走出危机,要真正发展经济,实现真实繁荣,必须靠企业家。……需要有越来越多的马云,大大小小的马云,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和创造力,中国经济才会真正有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也才会越来越好。过去必须这样,未来也必须这样。”作者选择“马云”,既有马云所代表的在企业家精神和1031李克强近日邀请包括马云在内的多位企业家和专家学者在中南海座谈当前经济形势这一事实做背景,也有这个姓名首字母跟“M2”偶然巧合的因素。“偶合”中有“求合”。漂亮的表达有很多就是这两者综合发力的结果。

    由此可见,语言问题,确实是语言的问题,但又不只是语言的问题,甚至从根本上说不是语言的问题。这是我们在做语言应用研究中反复强调的认识。

     


    推荐此文